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微酸男孩

從一歲後,孩子開始展現他與天俱來的氣質
慢慢發覺...阿虎是個內向謹慎的小男生
沒接觸過的事物,他總是觀察再研究,不輕易參與
對於較少見到的人,也無法馬上熱切的回應

這種小心翼翼萬事驚驚的個性
一開始,我也感到些許煩惱
怕他自閉孤立,更憂不受人喜愛
但揠苗助長,情勢又顯緊繃

直到偶然間看到一句話
教養孩子是一種"用心而不要太用力"的藝術』
我決定要放鬆且自在的面對
孩子,是獨立個體
也該有他自主思考、做決定的權利
當父母,就花心思但不強迫的適當引導即可

又經過幾個月的相處
了解阿虎是個機靈且敏感的寶寶
觀察,加上點說明後
他就可以了解大致情勢(但不代表他可以接受)
經由簡化示範,動作幾乎可做到七八成樣
前因後果多發生幾次,他也就見前知後了
這樣的孩子,單純的阻止和沒有說明的敷衍無法滿足他
得正視他,讓他了解你的真意

阿虎也是個慢熟但重情分的孩子
一旦認定,就是全然的放鬆和全心的對待
在熟悉人面前,他的動作和反應
自然得表情十足,自在到稍嫌三八
但還沒準備好,勉強也無法投入

不是入口即化,卻在慢慢溶解而後出現的淡甜
就像意會後出現的淺笑,讓人回味不已
這種只為真心人的微酸特質
跟他老木一樣。





最近,迷上吃酸...



 你對他好,他會用眼底的笑回報

9 則留言:

  1. 難怪我那麼愛金虎,因為我是辣媽,酸會剋辣安捏!
    (辣媽是我自己認定蓋章的,沒有國家認證)

    我也覺得小孩很難呼弄,特別是聰明的小孩。金虎和我們家大隻的都是(自己說自己的小孩聰明,不知道會不會天打雷劈厚~),小孩氣質天生賦予,我想我們就只能好好愛他們,陪伴他們一起成長變老。

    而且金虎的微酸氣質很文青。相較之下,我們家老大就很難入口,又嗆又辣的小辣子,只能催眠自己辣久了就辣不怕了。

    最後還是微薄的希望金虎能大人大量的原諒辣姊姊,還願意跟她當一輩子的捧由。(阿姨代替姊姊跟妳鞠躬安捏)(慚愧)

    回覆刪除
  2. 一歲之後~這些虎寶寶都慢慢的看得出個性與特質了....

    我欣賞阿虎這樣的個性~在幼稚園裡我發現這樣個性的小孩,謹慎小心不容易犯錯,對自己的工作很負責任,重感情~~就像~~~大仁哥一樣

    Eva

    回覆刪除
  3. 樓上有偷渡師奶表白的心意喔!

    不過,要是阿虎變成大仁哥,我會派人去跟又青姐好好"談一下"...
    (派的就是很會喬事情的喬姐XDD)

    回覆刪除
  4. 所以是要派喬姐來跟我喬一下嗎(這篇留言好多喜歡自己拉椅子坐的人喔XD)

    我覺得金虎長得跟你很像(從小時候很像),尤其是最後一張,我都以為我曾經看過這張照片安捏XD

    謹慎的小孩也好,外放的小孩也好,這些可愛的小孩構成了這個世界美麗的顏色,好想抱一下喔!

    回覆刪除
  5. 那酸是老木的聰地吧!?
    我都覺得阿虎是甜滋滋的寶貝...包括老木你...
    每一個眼神、微笑都牽動著廣大影迷的心...
    不酸...是吃神秘果後的甜檸檬!
    神秘果配送中的慧大ㄟ

    回覆刪除
  6. 翔衣又上身,太帥!!!
    阿翔外向不怕生,昕卻是個謹慎天后
    都曾令我擔心,也企圖想改變
    但是這就是與生俱來的個性吧
    來自同樣的家庭,卻是截然不同的表現
    就順其然吧!~~

    就像要昕媽改變成溫柔婉約也是一樣的困難 ^^

    回覆刪除
  7. 這樣的小捧油不容易弄傷自己,不管是心靈或是身體,只是一旦受傷了,可能就會很痛吧!(現在想這個會不會太早?!)反正小孩生了,就是一輩子的牽掛了,就輕鬆快樂的渡過吧!


    Lily

    回覆刪除
  8. 慧大ㄟ不用美化小兒啦!

    寫這篇其實也是幫他解套
    如果以後有叔叔阿姨想逗阿虎玩,而他不買帳...
    請多見諒,因為他也是"酸民"。

    回覆刪除
  9. 這系列的阿虎好真實喔
    (之前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版的???)
    曾經小女的怕生也被指指點點過,搞得媽媽也很憂慮
    後來跳tone熱情到一個讓媽媽覺得很冏的地步
    其實到現階段成了必須「先放鬆起來等」的反倒是媽媽。

    謹慎憂鬱或是慢熱很好啊
    妳看梁朝偉和李大仁搶手到不行哩
    (以後阿虎要站門口淋雨寫紙條的話,記得筆要用防水的,不然直接按我家電鈴也可以XD)
    哈哈哈哈,抱歉我入戲了...

    ps.希望我三十年後的身材不要變成程媽那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