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1Y6M--跟奶睡bye bye~



阿虎一直都算好商量的孩子
瓶餵親餵都接受
母奶配方奶也不會挑剔
當我學會躺餵之後,就越發懶得定時擠奶及洗一堆用具
完全靠最天然(也最方便)的工具來餵食小嬰

而睡前親餵就是最舒服也最親密的一段時光
對阿虎而言,在媽媽懷中睡去是種安心
對阿木而言,可以迅速奶昏小孩也是提早下班的手段
所以奶睡...就一直是阿虎睡覺儀式的最終步驟

但,帶小孩
有個固定的節奏,是既安全也危險的事
SOP可以化繁為簡,卻也讓每一步驟缺一不可
哄小孩睡覺,變成別人無法替手的工作

在一歲後,所有作息和教養方式我都做了調整
就只有奶睡這點...
不知道是不敢,還是不願
就默默的讓他不改變

雖然周遭長輩一直有要我戒奶的聲音
但實在無法果決的劃下那個句點
除了不捨每次他要喝ㄋㄟㄋㄟ時的雀躍神情
更留戀母子相依的無可取代感
況且,他不太夜奶,睡了就到天亮不干擾媽媽睡眠
實在沒有強大理由要執行這好似有點殘酷的結束

不過,越來越長大
他依賴親餵的程度,也開始讓人擔心需要斷離的那天
想睡覺,一直拉阿木衣服也不是辦法
所以我決定...
從一歲半開始,慢慢實施"漸進減痛分離法"

日常語言就加進
「媽媽ㄋㄟㄋㄟ會痛痛,不要喝了好不好?」
「阿虎是大寶寶了,大寶寶不喝媽媽ㄋㄟㄋㄟ了喔...」
「大寶寶勇敢的跟媽媽ㄋㄟㄋㄟ bye bye」
他似懂非懂,但也會點頭,甚至向我胸前揮手
連說故事的時候都得洗腦
「你看...小猩猩只跟媽媽抱抱,沒有跟媽媽討ㄋㄟㄋㄟ喔」
「好餓的毛毛蟲吃好多東西,但是沒有喝媽媽ㄋㄟㄋㄟ耶」
甚至...
「巧虎睡覺時,眼睛閉閉蓋被被就跟爸爸媽媽晚安囉」

聽久了,他會點頭表示同意
剛開始睡前,還是會討...不過,是不好意思的討
「你有答應媽媽要跟ㄋㄟㄋㄟbye bye」
他點頭,但也皺眉頭想哭哭
「沒關係,你想喝就喝,但媽媽希望你能當勇敢大寶寶」
他就真的喝了幾口,嗚嗚兩聲,翻身睡去
那晚,我望著他背影,心裡些許激動...

之後大概一周時間,他睡前偶爾還是會喝,但時間越來越短
(因為媽媽在耳邊碎念??)
有時候想睡在討ㄋㄟ,我會把他抱起來拍拍哄他睡

隨著他可以不吸而睡著的次數增加
接下來換手,由虎爸幫他洗完澡後
泡配方奶給他,陪他翻滾後睡覺
減低他面對誘惑得抗拒的掙扎
虎爸說,偶爾他累,喝完奶就睡了
有時還得翻滾,遊戲一番耗盡體力再睡
戒奶睡後,睡著...得花長一點的時間來執行

現在,連由媽媽陪睡
他也不會討ㄋㄟㄋㄟ了
喝完配方奶,刷完牙
我花更多時間跟他說故事
聊天,溝通今天發生的事...
哪邊他很棒,哪些可以怎麼做
抱抱親親他,唱歌,讓他慢慢平靜後
緩緩閉上眼睛

「晚安,我的寶貝...」

補充說明:
1.一歲後,阿虎睡前一直都有加配方奶,只是之前還是得奶睡。
2.戒奶睡後,睡前奶量大增,本來大概200cc,現在得250-300cc。六點多會起來,補個140cc再睡到十點。
3.小孩的作息模式改變,由大人調整,但執行速度可以依小孩情況決定。
4.不要老是想說小孩不懂,多跟他說明要進行的事件和程序,比起不告知直接進行...可緩和激烈衝突,有時候時間足夠,他就順利發生了。
5.最後,我還沒完全不親餵,偶爾在家午睡,沒那麼多時間等他滾完(那整個下午就沒了)
  我們會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在親餵三五分鐘後...一起睡。


照例,還是得補上本月照
雖然日照少,阿木有偷懶少拍
是說...過年大家也沒空看XD

炮竹一聲除舊歲??

 第三次剪頭髮(看得出來他比YA嗎?)


對吃...越來越有自己偏好

這個月,搗蛋事跡也沒少
(雖然叫他反省他也會手放頭上點頭道歉)

最後,馨媽指定的...手插口袋照
獻給大家祝新春愉快啦!

7 則留言:

  1. 阿虎最後一張手插口袋照太性感了...
    要是小花妹妹一定大喊我的褲褲呢?

    回覆刪除
  2. 虎弟好棒喔,真的是生來報恩的,連戒奶都這麼齁參詳,給個讚!!

    話說虎弟現在身高多高了啊?報一下明牌給小阿姨購衣參考:)

    回覆刪除
  3. 便完洗屁屁,自然晾乾中。
    (等穿好褲子,他又肯不插口袋了...小孩拍照哪會照劇本啊!)

    至於身高,他現在應該82cm(以上)
    要買衣服的話,不管夏冬,都買2-3y,
    歐洲size 86-92cm那個區間...要買到他170cm我也ok啦XDD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又再度激發我的淚腺
    小嬰依依不捨的眼神就像是會問「妳還愛我嗎」XD
    不過阿虎比起我家這隻母老虎好商量的多
    想起說破嘴政令宣導的那段時間,想起來還是感傷的多

    當媽媽的能記住的,無非就是孩子的一顰一笑
    至少永遠會記得緊緊相擁互相依存的美好時光
    漸漸的離開ㄋㄟ ㄋㄟ後
    媽媽依然會用另一種方式愛下去。

    祝金架係小帥虎一家
    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5. 也是會被問還要不要再生的昕媽2012年1月25日 凌晨12:22

    虎弟真的愈來愈Handsome了
    翔哥的襯衫也快穿不下了溜,
    真的長大了,阿母快出運了~~

    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小龍妹啊?
    (這應該有名列十大顧人怨過年問候語之第一名吧)

    回覆刪除
  6. 我愛插口袋的那張,超正太的。
    而且我發現虎哥餐餐都要有肉,可見不能因為外表判定,虎哥可不是草食男喔!

    不用奶睡,基嫂可以走遍天下一人獨行了啦~(最好可以)XD

    回覆刪除
  7. 趁阿虎睡了,來稱讚他一下...

    從上周六開始,他都沒再討ㄋㄟㄋㄟ了~
    連午睡也是躺在旁邊聽我唱歌,就慢慢入睡
    可說是正式跟母奶告別。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
    心情是既安慰又稍稍希微..
    獨立後,忍不住懷念起依賴
    在往後為母的日子,這拉鋸將會不斷上演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