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光的書寫



「攝影,並非世界歷史的一件意外,而是其片刻的化身,她選擇了光線來為她發出聲音。 」 當代攝影家尚.杜傑德(Jean Dieuzaide)





上個月報了「藝術視界--教師攝影進階專修研習班」。進階班報名人數若超過40位,彙整學員個人作品及拍攝簡述後,提供講座據此為遴選依據。



十月初某天,被同事阿民叫住,問報名人數有一百多人,我為何能錄取?主任還問說是不是有寄裸照(誤~),而天空藍同事連光圈都不太清楚,只交一張照片就錄取(猛~),我一時也說不出遴選邏輯。

阿民的結論,應該是拍得差的才有指導空間….XD



連三個週六,都去陽明山研習中心上課。(伙食每賣!)



研習開始,老師提到前幾天還有人打電話去問為何沒被錄取(阿民,是你吧...)

老師的說明,他不需要拍得很美的沙龍照,不一定要拍得好,他選擇有自己的想法的照片入選…(這段話重點在第二句??)

一自滿,便無法再給予;而倘開,則有空間再學習



林柏樑老師說明攝影的本質:紀錄、表現、創造

紀實和表現都不是純粹的思想,紀錄牽涉到詮釋,而表現則需要內涵



林老師對於藝術,有著學習的毅力和深厚的內涵,那種人文素養,絕不是短時間就能累積出來的。他也竭盡所能想讓我們藉由攝影經典大師的作品,來打開眼界。並告訴我們,有靈魂的作品,才耐看…才吸引人…



重要的,攝影是攝者本身的投射,眼中所印心中所思,藉由鏡頭與技術表達

大量的資訊傳遞及科技進步,讓從無到有的技術門檻降低,但創作能力需要對人事物有著深入的了解和自我充實後的內涵,才能表達除了外表之餘的精神



現在慢慢明白,

誠實面對自己,給與畫面內心真正的感受,

多充實內在、閱讀與思考,並精進自己的技能…才有辦法把所領受的視界或內心的想法,盡可能用畫面傳達出來。



攝影這藝術,我只是還在門口好奇張探的小孩子,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點窺得的景象



不過,在練成之前...
還是堅持--我拍感覺的!哈哈...


話說,江仔…你知道你的D80光圈在哪調了嗎?!

13 則留言:

  1. 後..你一直不更新,

    我還以為你有介入打假球事件,
    被警察抓走了咧!

    回覆刪除
  2. 買相機都不多看我一眼,
    當然搞不清楚光圈怎調囉...

    被冷落的說明書哀號...^^d

    回覆刪除
  3. 畫面的張力就在於


    感情感情感情.....


    像阿明豬心一樣

    就是烹調時有放感情牌味精

    才會嚐一口便流淚

    注意!!!!!

    他會流淚並不是因為放了洋蔥

    哈哈

    回覆刪除
  4. 快...告...訴...偶....

    阿明豬心在哪!!!!!!!!

    回覆刪除
  5. 江仔說
    我知道了

    回覆刪除
  6. 早知道妳要買相機
    就把我的陳年canon eos50給妳啦~~
    還是鏡頭有發霉的那種喔!

    lily

    回覆刪除
  7. eos 50?
    我這也有一台,要不要來結拜?!

    回覆刪除
  8. 來比看看到底誰比較舊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9. 要比舊就來ㄅㄟ~
    MINOLTA XG應該有前三老吧??

    回覆刪除
  10. 不知道比我老的Nikon FM跟樓上的比有比較老嗎?...@@

    回覆刪除
  11. 匿名老兄,
    FM的生產周期好長~
    要知道誰的比較老...

    就得先知道您的年紀囉~
    逃~~~

    ㄎㄎㄎ~~~ㄎ~

    回覆刪除
  12. 多充實內在、閱讀與思考,並精進自己的技能…才有辦法把所領受的視界或內心的想法,盡可能用畫面傳達出來。~原來雜誌不能充實內在,難怪我的構圖一直都怪怪的..>_<

    回覆刪除
  13. 安安媽,
    說實話..常常看著雜誌的美女思考,
    怎樣把外表拍成那樣迷人的照片,

    也算充實吧!^^

    回覆刪除